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2013沖繩7日帶B自駕遊(準備篇 3 - 地圖和實用 Android Apps)

沖繩自駕遊 2013

準備篇 3 - 地圖和實用 Android Apps


有賴智能手機的普及,旅行可以唔駛帶一疊疊地圖,取而代之就是手機上的地圖和最重要和功不可沒的 GPS 系統。

再加上通訊科技發達,外遊上網可以靠漫遊,但這種方法非常昂貴,所以呢,Telecom Square 就推出了一個手提 Wifi Router,可以覆蓋日本各地,包括沖繩,而且如在香港租機的話,該 Wifi Router 提供的是 4G 的速度,並能提供幾個人同時 wifi 上網,價錢又唔算貴,每日只需最多 HKD 88,可以在香港取機還機,但使用日期就一定要 Cover 成個行程,即係如果去沖繩7日,咁就要借足7日,有時會有限定優惠,詳情可按超連結了解。

最新更新 (24 Apr 2013),剛在 Baby Kingdom 爬文,有一個大發現,就係還有一間很便宜的外遊上網公司,叫 Japanism.com, 是一個 facebook 網站,提供的有幾款上網方法: a) 300kbps SIM [3天只需 HKD 120], b) 300kbps Pocket Wifi [3天需 HKD 150] & c) WiMAX Pocket Wifi [3天需 HKD 220],價錢會漸進式便宜,非常抵;詳情可 click 入網站查詢。

除了使用 Telecom 的服務,也可以考慮 B-mobile Sim 卡服務,價錢比較便宜(可按超連結了解),但上網速度相比差一大截,而且只能一機使用,如要 share 多部手機上網,就要將插有上網 sim 卡的手機轉成 Wifi 熱點 (Mobile AP)分享給其他機上網,但這種做法的壞處會令手機極速消耗電力,所以唔太建議。

最新更新 (1 Jul 2013),經 uwants forum 的 rentmark留言,原來香港也有代理購買 B-mobile 卡,詳情可以到以下網站查詢,http://www.facebook.com/rentmarkhk ,而比較價錢方面,我就沒有去試過和比較過,請詳細看看,然後自行決定吧。

不過,對於我和老婆來說,去旅遊旨在遊玩,邊有咁多時間掛住上網,所以選擇用 GPS 來為 Google Offline Map 作定位搜尋,以輔助行車和找景點位置之用,而且日頭周圍行完玩完,夜晚返酒店可以使用酒店提供的 Wifi / 自備小型 wifi router 分享給手機和 Pad 等上網(要視乎酒店/旅館有否提供此項服務),所以要花這筆錢來全程上網,好似唔係咁必要,不如將這筆錢花在吃喝玩樂、Shopping更好。


不論駕車或者步行旅遊,地圖都非常重要,也取決於地圖的資料是否詳盡,Google Map係一個非常成熟的工具,所以 Android 機內置的 Google Map 和 GPS 就發揮了最厲害的輔助作用,但一定要確定手機的GPS功能不需要上網輔助而是獨立使用,也記緊要預先到手機的 Google Map 下載沖繩的離線地圖,雖然File Size只有70多 Mb的容量,而且不能放大到最強最大的地圖畫面,但一般使用已經非常足夠。我用的手機是 Samsung Galaxy S3,畫面夠大又夠清晰,使用 Google Map 時都幾得心應手。但點解一定要 Android 手機,而不是 Iphone,因為 Iphone 的最新 OS version 係用唔到內置的 Google Map,就算未 Update OS而用緊 Google Map,未 JB 也不能使用離線地圖,至於 JB 後怎樣使用離線地圖,我就無爬文研究,也不覺得有這個需要。




[29/7/2013 更新資料]
有見近日幾位朋友查詢有關不能使用 Google Map 去儲存離線地圖,本人再三檢查和測試手機內已更新的 Google Map (Version 7.02), 發現以下儲存 Google offline map 方法只適用於 Android 手機/Pad 的 Google Map 還是在 6.14.4或之前的 Version,今年大約6月左右, Google Play 要求用家在不知更新詳情的情況下所 update 的 Version 7 之後的Google Map 版本均不支援自己所住地方/地區以外的離線地圖。Google 此舉令人非常失望。

到現時為止,要在旅行時使用手機/Pad地圖定位的方法只有:
1. 租用pocket  wifi (支援多機使用) / B-mobile (便宜但速度慢) / 外地漫遊 (昂貴) 在日本隨時隨地上網來用google map
2. 使用 RMap去制作離線地圖。
[報告完畢]

儲存Google 離線地圖 (只有Version: 6.14.4 或之前) 的方法如下 (我用的是 Samsung Galaxy S3):

  1. 手機必須現時可上網 (wifi/流動數據),
  2. 開啟 Google Map,選擇沖繩位置,
  3. 按右鍵,選擇「可離線使用」,選擇要儲存的地方,建議跟據以下圖內所選的範圍 Capture 地圖,可能有時未能被 Google 接受,試多幾次就可以。

 GMap1 GMap2
1. 我所選擇的沖繩離線地圖                  2. 星星標記為景點或計劃內將會前往的地方 

GMap3  
3. 就是標記了會住宿三晚的 JAL City Naha

以 上圖片是我的手機上存好的手機離線地圖,另一個 Google Map 的超級強項,就係星星標記,只要將 Google Map 顯示在沖繩的地圖,然後在 Search 一欄打入有關景點的電話 (i.e. 0988662580 <= JAL City Naha),就可以找到這個地方,然後打粒星星,Google Map (無論在線或離線) 就會有這個星星標記,連帶你同一個 Google Account,在PC上及所有有關的 Google Map 都會自動同步擁有這個星星標記,可以方便在 PC 或在手機上循標記好的星星景點作計劃旅途之用。

如果嫌手機的 Google 離線地圖唔夠多圖層而想要多些詳細圖層資料,可以跟以下程序去做:

  1. 先安裝 RMaps 在手機上
  2. 安裝最新的 Java在電腦
  3. 先下載 Mobile Atlas Creator 1.8(如需要,可問我), 這個是最後一個 Version可以下載 Google Map,在 Mobile Atlas Creator 官方網站的最新 Version都不能使用 Google Map 了,所以建議用 Version 1.8。
  4. 選用 Google Map,並用滑鼠選擇所需範圍
  5. 選擇地圖縮放層級 (Zoom Levels) 後,確認 Map Source 為 Google Map
  6. 確認 Atlas settings 的 Format 為 BigPlanet SQLite
  7. 點擊 Create atlas 按鈕,開始下載地圖;如選擇 Zoom 得最大的圖層,成個地圖 file 下載整合後會有1G-2G,而整合時間由完成 file 的大小決定,1G以上的話,可能要用半日至1日的時間。
  8. 下載完成後將 BigPlanet_maps.sqlitedb 複製至 Android 手機的 SD 卡中 (可以用其它檔名,只要副檔名正確即可)
  9. 開 啟 RMaps,可先選擇好使用者介面語言,然後手動至設定裡"啟用"新增的離線地圖資料庫,方能選擇該離線地圖 [更多 => 設定 => 目錄(更改RMaps 的主要目錄和使用者地圖目錄改為你放置下載地圖目錄位置)=>使用者定義地圖 => 選擇地圖及在方格選擇。]
  10. 首次使用新的離線地圖,會花一段時間建立索引,時間長短取決於資料庫大小。
  11. 建 立完成後,可以熄滅手機流動數據,然後開 RMaps,一開始可能看不見你要的地方,主要為無下載全世界的圖層所致,可以跟 Dr. TYT 的步驟去做,但整個過程要重新整合,又好費事,所以知道沖繩的位置,就 Zoom 入去沖繩就可以了,並且必須在設定=>選擇「保持螢幕開啟舊檔」,咁就唔駛每次開 RMaps時再找沖繩地圖了。
  12. 如要定位,和 Google Map 一樣,手機一定要開啟 GPS,即「使用 GPS 衛星」,到達沖繩後,按「定位」/ 「我的位置」,給予手機一些時間定好位,咁就可以使用了。
   RMap0 RMap 1

  RMaps 2RMap3     
以 上就是 Mobile Atlas Creator 1.8 所造好的 Google 離線地圖,並用手機的 RMaps 顯示出來的地圖,從第一和第二張相片看出,因只選擇沖繩位置的離線地圖,所以其他位置的地圖資料在沒有流動數據時是未能顯示出來,如要找到沖繩的位置,那 就要知道沖繩的地理位置將她慢慢找出來。或在沖繩時,按我的位置就能找到沖繩地圖了。

因為 RMaps 的離線地圖是預先下載的,所以不能和在線的 Google Map 同步,如要好像 Google Map 般標記星星,也是有辦法的,就是在 online 情況下,顯示沖繩地圖,並輸入有關景點/食肆/購物地點的電話號碼,然後在這個位置按好並「添加興趣點」,就會出現以上的 ! 點。



另外,建議下載的 Apps
1.    沖繩天氣報告
1.1 只有日文名字,可按這裡到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到手機上。
1.2 可詳細知道沖繩島各主要部分的天氣概況,也能作出即日不同時段的天氣預測,當然也有未來一星期的天氣預報,超好用,非常值得推介!

  Weather 0
Weather 2 Weather 1


2.  日本的地震訊息,可以清楚日本各地是否有地震情況。

Earthquake1Earthquake2 

原來日本成日都有地震,沖繩本島近海就錄得 2/3/2013 和 6/3/2013 的地震,好彩無對這個旅程 (3/3/2013-9/3/2013)有影響。

請按連結看下一篇:
2013沖繩7日帶B自駕遊(準備篇 4 - 行程計劃)



78 則留言:

  1. 請問你知道iphone有冇呢D app 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就是以下這條 link就是 iphone app (免費的):
      https://itunes.apple.com/jp/app/oshare-tian-qi-kodinetowo/id557835389?mt=8

      但我唔知可唔可以好似 Google phone 咁,login 左個 google account,按 download 就可以自動安裝在手機上。

      不過,我話你知個 app 的名稱啦。
      名: おしゃれ天気 - コーディネートを教えてくれる天気予報アプリ
      開發: Recruit Holdings Co.,Ltd.

      刪除
    2. 其實果邊2X度,涼嗎?
      因我正苦腦幫BB執咩衫,長袖又怕佢熱, 短袖又怕凍
      煩煩煩

      刪除
    3. 其實,跟香港的天氣差不多,有太陽的時候可以很熱的,只要穿著跟香港時差不的衣著就可以了。

      另,你可以幫小朋友帶一些樽領衫,因為多岸邊活動,如果天陰大風,可以保護小朋友的頸,免吹親;也帶多一件平時20度以下穿的外套囉...

      多一個小朋友,真係要帶多好多衫褲外套,所以我地帶了兩個行李去,我的衫褲只是一小袋,但小朋友的是我的幾倍。所以呢,帶定吸真空袋,在最後一日執行李時,在清潔工打掃房間時,問她們借吸塵機吸真空,咁就可以令D衣服幾細,慳好多位放手信囉。

      刪除
    4. 你們真細心,連抽真空袋都諗到。真的是體貼父母。只是我怕找不到清潔姐姐,搵到她又不識表達,到時又得個桔 :P
      即是全部帶簿長袖就行了,我真的很怕他們著涼

      係呢!請問你可否send多次地圖link俾我,謝

      刪除
    5. 我地就係忘了帶衣服真空袋去,所以第二日要到美國村的 AEON 店買...
      清潔阿姐通常在早上就見到啦,因為她們要清潔房間嘛,你住酒店時留意一下她們的清潔工作時間和有沒有用吸塵機(基本上一定有,因為這是基本清潔工具),然後問她個借,唔識講,可以手口並用,總會明白。

      地圖 software 的 link 就在我 blog 文內用不同顏色的字體表示,按一按就能到達。你指的是這個嗎?

      刪除
  2. 樓主, 本人在使用 Mobile Atlas Cretor 1.8 按 Create altas 時, 出現 Error note.
    [Unable to find the SQLite libiraries. These are required for the currently selected atlas format. Please read the READE.HTM section "SQLite altas formats".] 字句, 應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ril,你在那裡 download MAC1.8? 不如你給我你的 email address,等我 send 果個 file 給你安裝啦。
      我驚你現在用的 file 已壞了。

      刪除
    2. 另,請留意要安裝 Java 程式才能使用 MAC 1.8

      刪除
    3. Thx Geokibu,
      我上 4share dowload 的 MAC1.8.
      而 JAVA 係最新版本的 Java (Version 7 Update 21).
      電腦亦只係最 Window XP.
      唔知係咪 MAC1.8 既問題呢!?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如果還是不能用,俾你 email 我,我 send 我個 MAC 1.8 zip file 給你。

      刪除
  3. 回覆
    1. YES~~我已在別的網站下載一個有原整資料的 MAC1.8了.. 想必是之前的那個有問題..現在已下載成功了..謝謝!

      刪除
    2. 用得到嗎?
      也建議你用手機 google map download 沖繩的 offline map,雖然不會跟可上網時的 google map 咁詳細,但平時行街搭車用手機的 offline google map 配以 GPS 都好夠用。

      刪除
  4. I see Japansim providing '300kbps Pocket Wifi' and ' WiMAX Pocket Wifi', which one is better?

    Scarle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n't tried both of them... but I just knew from the discussion forum that Japanism provides competitive lower price when compared with Telecom Square.

      For the capacity, I think you may need to search for some posts from the www.

      刪除
  5. 你好!看了你的blog覺得好有用,可唔可以比你個行程我做參考?我plan緊11月去沖繩 felisbertox@gmail.com ,唔該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I have sent you the email la... please check.

      刪除
  6. 你好!我就快去沖繩呢... 正煩惱Google Maps離線地圖咁陽春之際,搵搵下就搵到你呢篇文啦~ Rmaps的確唔錯,响上唔到網既時候特別有用~ 不過如果可以有計劃路線功能就perfect(我諗多咗,不過有方法解決)。同意去旅行都係以玩為目的,下下諗住上網就無謂啦,慳返啲租機或買咭錢用來吃喝玩樂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用 Google offline map of 沖繩,因為在沖繩,S3個 GPS出奇地比香港用的時候準確了好幾十倍,而用 Google Offline Map可以大約知道自己身處的位置,而且粒所在位買點點,會跟著你行走的方向移動,很好用啦。
      反而,我只在最後一天還車前因使用 Google Offline Map 不能顯示晒所有店名,而使用 RMap,最後才找到油站原來就正正在 OTS 臨豐店還車口入口對面。 RMap 都可以計劃路,可以在你去的景點插旗;不過我覺得 Google Map 易用D,你可以在家中電腦用你的 google account mark 在 Google map 上,然後就可以經你的 Google account Sync 落 Android 手機上啦。
      行程方面,你只要在 google map 打好晒星星,就可以在有得上網的地方規劃路線,可以每晚在酒店規劃路線,然後 capture picture la...
      上網方面,我同太太商量過,玩7日要用多5百多元,唔化算,而且去玩,真係唔想成日拿著手機 check whatsapp / facebook,要用就回酒店使用就夠啦。

      刪除
    2. 我都覺得就咁用應該Google offline maps 比較方便。因為昨天試過用RMaps要分圖層下載,檔案比較大及download耐。如果斷線又要重新攪過,真係頂唔順... 雖然可以在PC攪完先下載,不過都唔方便。
      你話GPS比香港準,應該係沖繩大部份地方都係好開揚,同頭頂衛星比香港多。不過話時話自駕都有GPS導航,Google都係輔助,都係行路用多。RMaps我都會做一個後備。
      有關行程方面,在Google Maps攪得7788了,要打星既打晒,入咗RMaps試,但係地圖就未完作下載...
      我都係諗住好似你提議咁,返到酒店先再cap圖。又或者响香港cap定先。
      如果Google Maps可以好似RMaps咁下載offline行程咁就perfect啦!

      刪除
  7. 你寫得好詳細好正呀, 多謝分享! 我下星期都係一家三口自駕遊去沖繩, 可否SEND你的EXCEL FILE 比我參考, 感激!
    boogielau64@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地星期幾去呀? plan 好晒未?
      I have sent u the email la.. please check.

      刪除
  8. 你好,我與家人九月會去沖澠自駕遊啊,你的行程安排實在很有用呢,可否send 個 excel file & Mobile Atlas Cretor 1.8給我呢?
    郵箱: natalieswl@gmail.com
    謝謝你的幫忙! Nat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 send 給你啦, please check.
      For MAC1.8,gmail唔俾我 send 給你,所以我用 yahoo email 給了你,你睇下收唔收到啦。

      刪除
  9. 点google map 吾俾我save 話不在範圍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用手機的 offline map,你試試參考我手機括圖的位置啦,多點或差一點也可能不能儲取這個 offline Map,我都不明白為何,試多幾次,只要儲存得到 offline map就可以啦。

      刪除
    2. 你好!我都係save唔到個offline map呀!我用緊s4,但我搵唔到咩右鍵save呀!可否幫幫手><

      刪除
    3. 我發現為何不能儲存 Google Offline Map 啦,本文所提及的 Google offline map 儲存方法只適用於 Android 手機/Pad 的 Google Map 還是在 6.14.4或之前的 Version,今年大約6月左右 Google Play 要求用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所 update 的 Version 7 之後的版本均不支援自己所住地方/地區以外的離線地圖。你可以看看google play果版d用戶對google map的不滿批評。

      至於點樣儲存自己所住區域的離線地圖,你可以在所見的地圖位置,在search果度打上"ok maps"就可以,不是以前用框框選擇這麼方便易用;如果你在香港,就只能儲存香港的地圖啦。 Google 這種做法很不 User-friendly,而且很令人失望。

      如果你想用手機/Map 使用 google map,有兩個方法:
      1. 租用pocket wifi (支援多機使用) / B-mobile (便宜但速度慢) / 外地漫遊 (昂貴) 在日本隨時隨地上網來用google map
      2. 使用我blog所教的RMap去制作離線地圖。

      刪除
  10. Hi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may I ask for your excel and info for reference? 3 families with 3 infants will go in September.
    thank you.
    my email bonnieliws@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sent u the email la... please check.

      刪除
  11. 你的blog真是詳細,令我省卻不少功夫,我家於七月尾去冲繩,請問可否把行程excel file 給我呢? alicepyyip@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讚賞,I have sent u the email la.. please check.

      刪除
  12. 好詳細呀, 可唔可以 send 個 excel file 給我作參考呢 因為我下個月都去沖繩呀, esmetsang@gmail.com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ok, I have sent u the email la... please check. How's your planning now?

      刪除
  13. 你好呀!你個post好有用!連天氣,地震apps都po埋出嚟!感激樓主無施既提供haha 另,我十月會同家人出發,可否send 你個excel file比我參考一下?因我都去差不多六日!fiannp@gmail.com 同埋,我研究唔到offline Googlemap呀>< 求救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睇我個 Blog 啦,我已 send email 給你, please check.

      自從google 要求用戶在不知有何重大更新情況下 update google map之後,google對用戶所住區域以外的地方已不能使用離線地圖了,你可以看看google play果版d用戶對google map的不滿批評。

      至於點樣儲存自己所住區域的離線地圖,你可以在所見的地圖位置,在search果度打上"ok maps"就可以,不是以前用框框選擇這麼方便易用;如果你在香港,就只能儲存香港的地圖啦。 Google 這種做法很不 User-friendly,而且很令人失望。

      如果你想用手機/Map 使用 google map,有兩個方法:
      1. 租用pocket wifi (支援多機使用) / B-mobile (便宜但速度慢) / 外地漫遊 (昂貴) 在日本隨時隨地上網來用google map
      2. 使用我blog所教的RMap去制作離線地圖。

      刪除
    2. 佢連ok maps都唔比我用-.-btw,我再試下其他方法!Thanks so much!

      刪除
    3. 你試下在香港區,在 search box 輸入 ok maps,睇下 save 唔 save 到個 offline map?

      我發覺,在我所處地區以外的地方, ok maps 去下載 offline map 是不能夠的,i.e. Google 在 updated version 已剷走了儲存其他地方的 google offline map 功能啦。

      刪除
  14. 請問那間Japanism.com租POCKET WIFI信得過嗎?沖繩接收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留意我寫的這幾天遊記,我根本就沒有租過/使用過 pocket wifi ,所以這兩間公司所出租的 Pocket wifi 的能力和接收如何,我都不知道。
      而我寫在我的 blog 文,是因為我在找沖繩資料和之後讀討論區的過程中發現一些特別資料,所以放在這裡給大家參考一下吧。

      刪除
  15. Thanks for the detail sharing. I would like to know if there is any apps can search the car park near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Map 囉,or use RMap 啦。

      刪除
    2. Thanks. And, did u try to export the star location from the saved google map to rmap,e.g. kml file? I cannot do it unless it is part of the planned route? any easier method to do so?

      刪除
    3. Can't la... U need to highlight again on your RMap...

      刪除
  16.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和詳盡的資料. 我與家人九月尾會去沖澠自駕遊,可否send excel file & Mobile Atlas Cretor 1.8給我呢? 謝謝幫忙.

    我的email是:kwayung@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la...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2. Hi George,

      已收到你的excel & word file. 但沒有收到 "Mobile Atlas Creator 1.8" 可否再send 給我?

      另外, 我發現了駛車到大部行的景點都須要經過"58"號公路. 想知道這條公路是收費還是免費? 你們有沒有經過一些要收費的道路? 可否分享一下要留意的事項?

      再次謝謝幫忙.



      刪除
  17. 你好呀!你的blog真是詳細,令我省卻不少功夫!感激你無施既提供,我十月會同家人出發,可否send 你個excel file比我參考一下?因我都去沖澠自駕遊六日!Thanks!
    Email: tacky@pekingfur.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a lot ar...
      Sorry for late reply as I've missed your msg.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la...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18. Hi, i will travel there aound mid Nov. Can you send me your schedule to yukiefung0117@hotmail.com.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for late reply here.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already,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19. Hi, Can you send yr schedule to me at alicesychau@gmail.com.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problem,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la..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2. 我都想要你既行程資料呀.可以嗎?
      yan0909qq@hotmail.com

      Tks

      刪除
    3. Ok, Yan,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la...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4. 你好,

      請問可否也飛行程資料給我?

      paxonwoo@yahoo.com.hk

      謝謝

      刪除
    5. Joe,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la.. please check emails.

      刪除
  20. Hello bee,
    thanks for yr kind sharing, is really helpful! Can i also hv the files too. We will go in May 2014 with 21months boy. thanks a lot. my email: tammy@tammywing.com

    T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刪除
  21. Hi, I think your sharing is very good! I'm planning to bring my 3 year old son to Okinawa as well, please kindly email: chingwun80@hotmail.com

    Thanks, Eun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22. Hi, thanks for wonderful sharing, I am having my trip to Okinawa in coming Sat, can I have your schedule plan as well? My email: fts_hk@yahoo.com
    Many Thanks, To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for late reply.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23. Very good blog! I am planning trip to Okinawa. May I have your excel schedule plan?
    email: maycheng1628@gmail.com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24.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和詳盡的資料. 我與家人六月尾會去沖澠自駕遊,可否send excel file & Mobile Atlas Cretor 1.8給我呢? 謝謝幫忙.
    我的email: adawong_520@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by two of my email accounts, please check your emails la...

      刪除
  25. 你好呀!你的行程非常精彩,可否send excel file 给我。謝謝你。我的email: hazelchun@yahoo.com

    回覆刪除
  26. 我都想要你既行程資料呀.可以嗎?
    wankie104.vc@gmail.com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please check email.

      刪除
  27. 我都想要你的行程資料呀.可以嗎?
    l.joe0627@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I have sent u the files, please check email la...

      刪除
  28. 我也想要你的行程資料呀.
    kittylai8@gmail.com
    謝謝你

    回覆刪除

請暢所欲言...